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学生赴延安开展红色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521

作者:郑东辉 摄影:田昱等 审核:杨绪武 上传:贾成光
 
为深入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月10日至16日,学校组织学生代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红色实践教育。
开班仪式上,延安市委党校刘国成教授从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党的百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党的辉煌历程、延安精神和时代价值。
此后,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学员先后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以及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历久弥新的延安精神。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大家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又置身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在宝塔山,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7月12日,参加红色实践教育的师生来到延川县梁家河进行参观学习。参观知青井、知青旧居、村党支部及村史馆等地,重温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北京知青在这里插队的日子以及梁家河村四十多年来的艰辛创业历史。大家还聆听了梁家河原党支部书记石春阳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劳动生活的系列故事,带领大家追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所留下的光辉足迹。
7月13日,我们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张思德广场、四八烈士陵园和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了参观学习。在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大家参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住处,目睹当时艰苦恶劣的生存环境,感受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在张思德广场,全体师生聆听了张思德的感人事迹并集体学习《为人民服务》,大家更全面了解了张思德同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就像火炬一直在传递着,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随后的两天里,全体师生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抗大纪念馆、延安学习书院、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和纪念馆以及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处处历史遗迹无不诠释着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驱的伟大。在延安学习书院,大家认真学习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直观地感受到了延安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博大精深。
结业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绪武在讲话中指出,学员们实地感受和领悟了党的优良传统、老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以及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精神营养,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好好学习本领,将来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感谢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教育活动,使他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伟大祖国的历史,感触到了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今后的的学习中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