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年永远跟党走 奏响同心筑梦最强音----淮南师范学院易班网络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80

作者:贾成光  制图:毛雨  审核:杨绪武  上传:贾成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上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学校依托易班网络平台,综合谋划,系统推进,通过制定方案、建设课群、开设专栏、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见行见效,有效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综合谋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设计党史学习教育易网专题专栏,策划手抄报设计比赛、短视频制作比赛、红色讲解员、党史知识竞赛等校级主题网络活动。印发《关于开展易班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引导二级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平台,通过录制视频或图文课程、展播红色电影(纪录片)、征集短视频、举办知识竞赛、组织主题征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组织网络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
 
技术赋能,充分发挥易班平台功能优势。依托易班优课、轻应用快搭、微社区等功能模块,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建设“党史教育课程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故事会”“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党史学习易班优课群34个,累计活跃指数达31571;创建“我与党史上的今天”“学史增信,青年力行”等各类轻应用快搭10余个;开设“党史一周汇”“百年党史,薪火相传”“‘易’心向党”等专题专栏6个;发布党史相关网文320篇。
 
精心组织,促进主题网络活动走深走心。结合重要节日,开展“情暖雷锋日:不负时代,奏响青春”“清明祭英烈,丰碑励青春”“五一特辑:我是红色讲解员”等主题活动,充分挖掘运用节日内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丰富活动形式,开展“‘礼赞建党百年,共绘时代华章’主题海报(手抄报)设计比赛”“‘讲家乡故事,庆百年华诞’主题短视频创作比赛”“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党史知识PK赛”等网络活动,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加强工作联动,利用易班平台展播“思政教育微课间—淮师导员讲党史”和学生党员党史宣讲视频,组织学生收看“‘读红色经典做红色传人’全省青少年同上一堂艺术思政课”,汇聚工作合力,让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年大学生心中。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光辉历程。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百年党史既是一部生动形象的教科书,也是一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淮南师范学院易班将继续着力向大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凝聚青年永远跟党走奏响同心筑梦最强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