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朋辈力量 促进心理育人——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328

为了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的整体素质,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更好地开展心理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11月10日下午2:00,淮南师范学院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二食堂307教室举行,正式启动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正清,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杨绪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程业红出席仪式。135名2021级班级心理委员参加本期培训。

程业红为培训班学员解读了《关于举办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的通知》精神。

学员刘倩倩发言,代表全体学员表示珍惜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心理学的知识,掌握心理委员的工作技能,发展自助互助能力,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作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

杨绪武进行了培训动员,首先介绍了设置心理委员的背景和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职责;要求学员们通过培训,不仅要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还要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技能。希望心理委员热爱本职工作,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和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维护和谐的人际关系,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期待心理委员在工作中收获友谊、收获信任、收获快乐,成为快乐的“心灵使者”。

杨正清结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关于<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提案的答复》精神,阐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心理委员是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信息员、宣传员、辅导员、组织员,心理委员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心理委员学习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助人互助的技能对开展工作和自身成长成才都有重要作用。最后,杨正清宣布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正式开班。

淮南师范学院第六期心理委员培训班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场所、设施设备的参观体验、团体沙盘体验等活动。线上培训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学员将接受“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如何面对宿舍关系”等十四个专题的培训,培训活动将持续到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