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工作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294

撰稿:彭思远  审核:杨绪武  发布:彭思远


202112219:00,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工作技能培训线上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主任贺尔兴为辅导员(班主任)做题为“如何帮助心理困难学生”的专题培训。60余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培训。


贺尔兴传达了教育部1129日召开的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教组发〔20218号)文件精神。

贺尔兴为辅导员(班主任)讲解了什么是心理问题,如何区分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结合《精神卫生法》、《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讲解如何帮助疑似精神障碍的学生,如何帮助一般心理问题和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结合心理咨询的工作经验,介绍心理咨询技能在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工作中的应用。

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对于如何判断常见的心理障碍有了更为清晰地认识,掌握了一些应对学生相关心理问题的方法,也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工作有了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