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建设项目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63

作者:程业红  审核:杨绪武  上传:贾成光 

近日,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印发《关于公布安徽智慧思政试点高校项目建设工作调研评审结果的通知》,淮南师范学院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建设项目被评为“优秀”等次。

根据省教育厅智慧思政试点高校项目建设要求,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于2021年12月组织专家对全省24所试点高校从平台建设、数据整合、制度建设、运行机制、亮点特色等方面进行评审,学校智慧思政建设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 

淮南师范学院智慧思政建设是根据“安徽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及“安徽省首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建设要求,建立的高校级智慧思政平台。系统平台将学校现有应用系统数据进行整合、治理、共享,用数据的方式呈现学生行为,使教育对象更加清晰化;帮助实现精准管理,精准育人的工作目标;用大数据的方式感知事态,对学生不良行为产生感知和预判;改变了辅导员工作模式,从烦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提高工作的靶向性;让思想教育工作有的放矢,从而快速诊断育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为学生培养提供多维度的参考。

学校自2019年被确定为试点建设高校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资金,确定学工部为牵头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深入同类院校、研发公司、二级单位开展调研,2019年底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建设方案,方案中明确了要求,确定了任务清单等具体实施措施,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建设智慧思政平台,第二阶段主要是数据综合治理平台建设、各类应用系统完善的建设、整合和升级等。2020年7月完成《淮南师范学院学生教管服智慧学工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2021年1月完成《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调度指挥平台》建设。2021年10月,由团委牵头完成《淮南师范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并完成系统建设前期调研及招标准备工作。2021年11月,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牵头,完成数据综合治理平台招标建设,实现了对学校各类数据的整合、治理、共享及运用。

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讲话精神,完成智慧思政平台建设,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智慧思政平台为“三全”育人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供全员育人平台,全量数据展示为全过程育人提供数据基础,为全方位育人提供工作目标,提高了思政工作的亲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