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致2022级新同学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879

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

你们好!欢迎你来到美丽的淮南师范学院,这里将是你人生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又一个梦想启航的地方!

九月注定跃然在你的履历中,是你实现人生跨越的重要时间节点。你将展开大学时代画卷,写意你的大学。大学与中学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氛围、学习方式、朋友交流,每个新生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逐渐适应。迈进了大学校园,远离了父母和朋友,面对诸多陌生面孔,全新的生活环境,你是否为自己难以适应完全独立的生活而担忧?是否为能否处理好同学关系而发愁?是否为能否成为优秀之中的优秀而困惑?当学习正式开始后,你或许又会发现沉重的课业与头脑中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相距甚远,也会发现大学校园并非处处充满浪漫。相反,繁重紧迫的作业,拥挤的食堂、每天必洗的衣物,平衡每月的开支等等琐事都会成为生活的内容,理想和现实之间总会有一些差距,这些问题和困惑都是你成长的考验。

为了让你能够更快、更顺利地适应大学生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位新同学分享一下入学后心理调试方面的经验:

在学习适应方面:过去的一切辉煌都只能说明过去,眼前的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适当地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让自己零起步从头开始。当然,一个人的优秀不仅仅是成绩优秀,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进行多方面的评价,如健康情况、心理状态、情感特点、兴趣倾向、生活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大学学习要自主地制定学习目标,督促自己完成学习任务,还要合理的安排时间。为此,客观的分析和认识自己,制定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选择对心理健康和未来发展有帮助的课程和活动,做出良好的计划,从而使自己的潜能得到全面发挥。

在生活适应方面:到了大学后,很多事情必须自己做,比如洗衣服、打扫卫生。这些事情看似小事,但会影响大学生活的开端,使新生在情绪上产生很大的困扰。因此,新生在入学后尽快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要想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首先,要调整好理想与现实的心理预期差异,在现实环境中找寻自己的兴趣和快乐。其次,要培养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和良好的饮食习惯,充沛精力和可控生活会有助于你实现理想。第三,要坚持锻炼身体,运动不仅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带来好心情。最后,请保持乐观而平稳的心境,学会倾诉,学会自我调整,学会在遇到困难时寻求“场外支持”,亲朋好友会毫无保留地给予你关怀与支持,从他们那里你可获得最基本的生活知识;询问学长学姐也是很好的途径,他们可以帮助你很快地熟悉校园环境与学校资源;你的辅导员老师也会一直在你身边帮助你排忧解难。

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假如你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很难处理好生活中的烦扰,请记得你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淮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和你们的辅导员将会在你的大学四年里成为你的良师益友,随时关心你的精神需求,陪伴你的成长、成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本着“尊重、理解、真诚、热情、保密”的原则协助你处理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扰。心理咨询预约电话:18055492110 (接受短信和电话预约),0554-6863652 ,咨询室地址:教育学院二楼203

美好的大学生活,你准备好了吗?我们相信,积极、乐观的你,一定会拥有一个有进步、有意义、有收获的大学时光。最后,预祝你们收获成长,拥有成功,超越梦想,创造辉煌!  

 

 

                 淮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