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心理健康普测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359

作者:贺尔兴  审核:杨绪武  发布:贺尔兴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防止学生因心理困扰引发心理疾病、行为问题和危机事件,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构建和谐、平安校园,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近期开展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心理健康普测工作。2022年9月14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在学生处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度第一次心理辅导员工作会议,布置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和心理健康普工作,正式启动相关工作。

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9月13日至2022年9月30日进行,排查对象为全体学生,通过发挥“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作用,以班级为单位,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健康宣传员深入到学生中去,排查11类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试9月13日至2022年9月30日进行,测试对象为为全体学生,新生和老生使用不同的测试量表。二级学院对通过排查和心理健康测试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首先由辅导员约谈,了解基本情况,对其中约谈效果不好,或问题性质难以把握的,由二级学院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预约个体咨询,由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甄别,必要时转介。

在工作布置会上,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要求各二级学院心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组织有关教师和学生干部将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细处,保证工作的时效性和信息的准确性,做到排查方式灵活有效、掌握情况全面详实准确。同时,要严格遵守保密和尊重原则,在排查、测试和干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护和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人格与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