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69

 作者:孙德军 摄影:孙德军 审核:杨绪武 发布:孙德军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秉承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固本强基,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爱呵护学生的健康成长,真正将高校育人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精准滴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思想状态向上向好

学校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持续融入青年血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学生把实现人生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结合大学生自强之星励志榜样教育、志愿服务育人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聘任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部分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励志、引领、榜样作用;组织学生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主题红色实践教育,通过看实物、观图片、听史实、接受现场沉浸式教学,深切体悟了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和逐渐成熟的过程及深邃内涵,进一步铸牢了学生立志报国、奋进担当的理想信念根基。

精准精细推进学生管理服务,学生行为养成规范有序

学校始终坚持学生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学生返校复学后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工作常态化推进,筑牢安全防线。健全多方联动、多维一体的学风建设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健全完善学生奖惩机制与体系。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规范实施“奖、贷、助、补、减、医、偿”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服务,持续深入开展“诚信·感恩·自强”等品牌活动,将育人融入到资助工作各个环节,实现资助育人全覆盖,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与成长发展;利用智慧资助系统、贫困生家访、班级评议、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精确性。开展校园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和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良好的德育工作环境,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统筹资源推进心理咨询服务,学生健康保障持续有力

学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成立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建设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心理学专业教师三支工作队伍;统筹推进“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年均提供心理咨询服务7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全覆盖心理普查,开展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全方位心理援助。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入选安徽省第二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淮南地区高校心理育人同城联盟建设”获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项目立项;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被安徽省心理危机干预学会授予“优秀心理科普机构”。

扎实有效推进学工队伍建设,队伍育人能力持续提升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全面提升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价值感,增强育人使命感。着力构建辅导员精准赋能培训体系,开展辅导员线上线下培训。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中心,以平台为支撑,着力实施“名师工作室”、组建“三全育人”研究团队。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引导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和职业发展学理论、提素养、强能力。3年来,学校涌现出以全国“优秀辅导员”李海燕、安徽“最美辅导员”杨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

全面深入推进易班全国共建,网络思政工作持续创新

作为安徽省首批易班共建高校,在省内率先推进易班建设,建立了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近年来,学校根据全国和全省易班建设工作要求,围绕思想教育、教育教学、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四大定位,按照硬件为基,制度为要,队伍为重,内容为王,共建为先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学校易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易班网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校园歌曲作品征集活动”“易班优课党史知识竞赛”“中国大学生简历大赛”等全国性活动中获得10余个奖项,在安徽省大学生网络思想文化节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各类省级奖项14项。学校易班在2021年度安徽省高校易班评优工作中,获得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优秀易班辅导员、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等荣誉,实现奖项大满贯,且各项排名均位居前三。2021年度全国易班共建高校优秀工作案例评选中,学校获得“全国优秀易班共建高校”“全国优秀易班指导教师””全国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荣誉3项。

聚合资源推进社区平台建设,助力教育服务管理精细化

学校获批安徽省第一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3所试点高校之一,依托教育部云平台凝练特色做法,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和建设。着力推动构建一体化、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学生社区打造成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的实践园地、平安校园的样板高地,服务支撑学校建设发展,创新彰显安徽特色、全力打造全国样板,真正实现“思政队伍进驻、工作重心下沉、服务管理协同、红色文化浸润、育人空间贯通”的良好工作局面。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