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期心理委员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203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和《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校学生〔2020〕20号)等文件精神,为了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体系,完善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快速反应机制,我校在班级中设置班级心理委员。根据工作安排,经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研究决定,举办淮南师范学院第期心理委员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中作用。帮助班级心理委员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方法、熟知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相关知识、增强班级心理委员关心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的意识、提高工作积极性。

二、培训对象

2022级全体心理委员其他年级新任心理委员

三、培训时间

11月9-11月21

四、培训方式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并对此关注后即可参与学习,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

五、培训内容

1、线下培训:

1)开班仪式11月914:30—15:30,地点:舜耕青年讲堂。

2关注心理健康学会积极求助专题讲座,11月915:30—17:00,地点:舜耕青年讲堂。

3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参观体验,11月121430—17:00,地点: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艺术楼2楼)。

2、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的线上培训内容共有十四个专题,总时长约325分钟,具体内容如下:

专题名称

主讲人

专题一: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

天津大学:詹启生等

专题二: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一些重要事件

中国科学院大学:肖斌等

专题三:心理健康的标准

华东理工大学:李永慧等

专题四: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

复旦大学:刘明波等

专题五: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中南大学:张江华等

专题六:心理委员的会谈技巧

北京理工大学:冯愉涵等

专题七:学习问题的应对

天津大学:詹启生等

专题八:恋爱问题的应对

西北工业大学:张洪英等

专题九:如何面对宿舍关系

首都师范大学:赵军燕等

专题十: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问题

南京大学:费俊峰等

专题十一:情绪管理

南京师范大学:曹加平等

专题十二:压力管理

北京交通大学:牛勇等

专题十三:网络专题

合肥工业大学:朱蓉蓉等

专题十四:家庭关系的应对

北京林业大学:李东艳等

 六、考核办法

本次培训考核由线下考核和线上考核构成,线下考核占20%线上考核占80%。

线下考核由线下活动出勤情况和参加活动表现情况进行评定。线上考核,每一专题视频课程学习完成后将出现测试界面,要求每位学员根据课程内容作答,所有专题观看测试完后,分数满80分方可结业。

培训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统一为培训合格的同学发放证书。

七、相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动员,积极组织本期学员参加培训,确保2022级心理委员全部参加培训并请参训学员加入QQ群:241854659,后续事宜将在QQ群中及时发布

2、培训班学员按学院分组,1个学院为1个小组,请各二级学院为本学院指定1名小组长,小组长负责信息联络、相关材料收集与发放、小组活动组织等工作。

3、培训期间,学员应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培训班严格线下活动的考勤管理,无故缺勤取消培训资格;对线上培训通过后台进行实时监控,严禁网络刷课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培训资格。

特此通知

 

附件1:心理委员线上培训操作流程

附件2:第七期心理委员培训人员名单

 (注:附件从电子政务平台下载)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年十一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