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朋辈力量 助力心理育人——淮南师范学院举办第七期心理委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87

作者:彭思远  摄影:刘萌萌  审核:杨绪武 上传发布:贺尔兴

为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作用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举办了第七期心理委员培训班,11月9日下午在舜耕青年讲堂举行了开班仪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杨绪武出席本次活动,各班级新当选的心理委员参加本期开班仪式。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办公室主任贺尔兴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举办本期培训班的背景、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强调了培训班的纪律要求。

体育学院杨俊杰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表示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并结合实际不断实践,努力增长才干,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桥梁作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为学校做出贡献。

杨绪武作培训动员,他结合大学生入学适应、生涯发展规划、求职就业等讲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强调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是高校育人的重要任务。对参加培训的心理委员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的技能;热爱本职工作,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和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维护和谐人的际关系,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做快乐的“心灵使者”。

开班仪式结束后,贺尔兴作题为《关注心理健康,学会积极求助》的专题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心理问题,介绍心理问题的求助途径和方法。

根据培训计划,本期培训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本学年新当选的163名班级心理委员进行16个学时的培训,帮助班级心理委员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朋辈心理辅导的方法、熟知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相关知识、使心理委员能在班级有效开展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学校的心理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