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辅导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辅导员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业绩新成就,传递发展成就和历史变革背后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鼓舞激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以满腔热血和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真挚情感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面向全校专职辅导员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

一、演讲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历史性突破,讲好奋斗故事,歌颂辉煌成绩,追寻感人事迹,传承时代价值,凝聚奋进力量。

二、参加对象

专职辅导员

三、演讲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1014日下午14:30

地点:舜耕青年讲堂

四、名额分配和报名要求

二级学院选送2名选手,其中1名为2022年新进辅导员,1名为工作三年以上辅导员,于1013日前,通过电子政务发送给学生处刘庆生。

六、演讲内容及流程

1.采取主题演讲方式进行。

2.演讲选手按抽签顺序出场,届时由主持人提示。

3.选手脱稿演讲,不得借助任何辅助手段。演讲限时5分钟,由记时员计时、提示,超出规定时间15秒以上,酌情扣分。

4.评委由有关专家组成,共5名,现场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所得平均分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七、奖项设置和产生办法

1.奖项设置。本次演讲展示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其余为三等奖。

2.产生办法。根据评分细则合成总分,从高至低依次确定。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1.演讲评分标准



学生处

20221010


 附件1

演讲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主题内容

30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演讲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

语言表达

30分)

1、演讲者使用普通话,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

2、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

演讲技巧

15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形象气质

15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演讲效果

10分)

演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演讲效果。

总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