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聚焦四强化”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四聚焦四强化”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淮南师范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顶层设计、能力提升、评价激励、品牌打造等方面着重发力,切实强化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锻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一、聚焦系统谋划,强化制度条件保障

(一)加强顶层设计。学校党委在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颁布的新政策、新文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校内辅导员选用实施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年度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暂行)》《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方案》等系列文件,科学规划和系统设计辅导员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

(二)抓好制度落实。学校在将以上制度落实落细、见行见效的过程中,重点瞄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力攻坚,把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变成创新亮点,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保障了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有效促进学校辅导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意见,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切实抓好辅导员师德师风建设。

二、聚焦能力建设,强化队伍素质提升

(一)实施职业发展培养工程。围绕建设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的要求,实施辅导员成长工程。学校以“校内学、走出去、共提高”为辅导员培训工作思路,将岗前培训、业务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近三年选派参加校外专题培训的辅导员骨干达80余人次,学习内容涵盖思政理论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心理危机干预、易班建设等方方面面。

(二)加强辅导员团队培育培养。加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推行“以老带新”模式。学校组建8支“三全育人”工作辅导员研究团队,切实营造辅导员队伍比学赶帮超优良氛围,进一步凝聚队伍向心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与活力。

三、聚焦考核激励,强化队伍建设活力

(一)严格执行国家文件要求。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辅导员“双重身份、双线晋升”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重点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综合评价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科学研究成果。近三年来,辅导员队伍中5人提拔为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2人晋升副教授。

(二)健全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学校构建“个人自评、学生评议、学院考评、学校测评”辅导员考核机制,将辅导员年度考核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单列指标,考核内容与辅导员工作实际密切结合。辅导员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使用,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待遇保障、职务聘任、奖惩晋升等挂钩。设立“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激发队伍内生动力。

四、聚焦塑造品牌,强化精品项目意识

(一)打造育人能力提升平台。组建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宣讲团,实现人人上讲台,人人进网络,“线上、线下”宣讲全覆盖。组织辅导员开展“我想对你说--致我的学生一封信”书信写作比赛、网文写作比赛、职业能力大赛。设立辅导员工作论坛,常态化开展活动。编印《淮南师范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手册》《辅导员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遵循。

(二)推行“四进两联一交友”。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使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落实“七进”制度,辅导员入驻“一站式”学生社区,强化师生广泛联系,促进青年学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群体予以重点关注和关怀。辅导员与“三困”学生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帮扶措施,强化解决学生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师生关系融合融洽。

(三)培养一专多能型辅导员。落实教育部43号令要求,加强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在综合素质达标基础上,推行模块化工作负责制。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心理辅导站、学业辅导中心、学生社团、征兵工作站(兵役服务站)等安排辅导员担任专任指导教师。辅导员在工作中得到锻炼,既能完成专职辅导员岗位职责,又推动了专项工作的开展。

近三年,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较为显著。李海燕获评“2021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杨阳获得2022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和“2022年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黄月琴获“2023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侯玥玥作为支部书记的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