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支部2023年7月份党支部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0


团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王海涵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628

6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当选的团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第一时间收听收看新闻,认真学习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感悟伟大思想 筑牢理想信念

 

“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广大青年多次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总书记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考察北京大学时,勉励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团十九届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表示,新时代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做好对高校学生的政治引领、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高校共青团责无旁贷。要赓续开拓创新、大兴调查研究、完善组织机制,把高校广大团员青年培养成为讲政治、懂理论、担大任的时代新人,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总书记20226月给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中指出,“得知你家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儿孙也跟着你干起了农业,我感到很高兴”。团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安徽省太和县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太和县种粮大户协会秘书长徐旭东谈到,作为一名青年农民,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对广大农村青年寄予的厚望。要紧抓历史际遇,多种粮、种好粮,确保农业丰产丰收;紧扣时代脉搏,带头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带动更多青年返乡创业;紧踏青春征程,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和担当,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接续奋斗。

 

总书记20145月考察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20229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团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商飞团委书记梁秋明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组织动员大飞机青年矢志航空强国,在科技创新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坚持心有所信,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武装头脑;坚持心有所向,以“奋进之力、奋发之为、奋斗之勇”奉献于大飞机事业;坚持心有所戒,以“革命之刀、革命之刃、革命之力、革命之习”不断修炼自我,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中。

 

坚持为党育人 当好政治学校

 

“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要牢牢把握“政治学校”定位,锚定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十九届中央常委,团广东省委书记冉波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用好建好团一大纪念馆、雷州青年运河等红色阵地,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为人民谋福祉的政治信念,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领域建功立业。

 

团十九届中央委员,团浙江省委书记周苏红表示,要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心转化为奋进动力,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秉持“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重要要求,肩负守好“红色根脉”的光荣使命,引领广大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循迹溯源中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勇建功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全面融入“感恩奋进、实干争先”3+1行动,着力打造更多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标志性成果,高标准做优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的时代强音。

 

遵义是中国革命转折之地。团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团遵义市委书记李良表示,要始终聚焦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紧密结合遵义红色文化教育,不断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跟党奋斗、紧握时代脉搏,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以工作实绩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少先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团十九届中央常委,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陈秀娣谈到,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履行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努力团结凝聚更多工作力量,构建起星火燎原的少先队工作格局。要遵循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在对少年儿童进行理想教育的源头阶段扎实开展政治启蒙,为他们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种子。

 

围绕中心大局 投身火热实践

 

“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要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团十九届中央常委,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市分公司皋埠特快揽投部揽投员、团委委员阮海良表示,要带头发挥引领作用,将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传达到邮政快递行业青年群体中,团结动员行业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做勤劳的、为民服务的“小蜜蜂”,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服务青年成长,做好与快递小哥群体的联系,及时收集、反映“小哥”们的困难事、烦心事,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团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吴菲谈到,要引领一汽集团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团结、组织、动员青年这一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的集体擎旗奋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核心源动力,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汽车强国、制造强国贡献青春智慧。

 

团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院中心工程师,“禹龙”号控制系统设计师、主驾驶员占剑锋谈到,作为一名逐梦深海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实现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作为终身奋斗目标。要充分发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踊跃投身深海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 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蔡奇出席

20230627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团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更加牢固,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鲜明,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形象焕然一新。过去5年,共青团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任务,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勇气和担当。党中央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充分信任

 

  ■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共青团要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

 

  ■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广大团干部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建立和完善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倾注热忱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新华社北京62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共青团中央深入贯彻党中央要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改革创新,更好把青年一代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参加集体谈话。

 

  习近平首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青年工作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深刻变革,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团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更加牢固,共青团工作的方向任务更加明确,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鲜明,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在广大青年群体中的形象焕然一新。过去5年,共青团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任务,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勇气和担当。党中央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充分信任。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对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厚望。希望你们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把党的中心任务作为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主题和方向,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共青团要把牢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主题,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中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共青团要把加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政治引领摆在首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

 

  习近平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习近平指出,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广大团干部要倍加珍惜为党做青年工作的宝贵机会,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心无旁骛干好本职工作,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习近平最后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建立和完善在党的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青年发展事业的工作格局,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倾注热忱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会上,共青团十九届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汇报了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的召开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的有关考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王艺、胡百精、胡盛、夏帕克提·吾守尔、余静分别作了发言。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刘 阳 曹雪盟 吴艳丽 强 薇

20230609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强调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作为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明经历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文明基因。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中华文明的5个突出特性,这5个突出特性相互联系、彼此支撑,需要从整体角度来看,以更好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韩建业说。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存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文化遗产作为民族智慧的结晶、民族文化的见证,具有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他表示,要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不断揭示蕴含其中的精神内涵,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容广泛涉及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治国理政、道德建设等方面,吸收其中的精髓将有益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彰显了厚重的文化使命感和强烈的文化自信心,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添前行动力。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总书记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文化自信自强的上海样本,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出不懈努力。”

 

  秉持开放包容,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不断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赵汀阳表示,在人类文明的早期,不同文明间便自由交流,相互促进。在他看来,文明对话的目标是“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结构”。

 

  千百年来,中华文明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中华文明一直以来都具有全球性和世界性,“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提倡文明对话,文明互鉴互学,共同推进世界的现代化”。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中国在实践文明交流互鉴中赓续古老文明,形成了独特的现代文明,从文明角度谈中国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极具感染力,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这一理念能够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同。

 

  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中,国际传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说:“只有通过交流互鉴,才能更加深刻地了解自己,明确文化特质,在不断提炼建构的过程中,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才能更加清晰地找到国际传播的突破点,有针对性地对话沟通,提升国际传播的效能。”

 

  近年来,网络文学成为文化出海的新形式,将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作家、编剧蒋胜男表示:“创作者要用好网络文学、直播、短视频等方式,让它们成为‘中国叙事’的平台和突破口,为中国故事提供新的表达和传播方式,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坚持守正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说:“作为新时代的影视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为中国式现代化热情讴歌,为时代和人民书写新史诗,在文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书写中国电视剧事业新篇章。”

 

  戏曲导演张曼君表示:“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我将继续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耕开拓,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做文化强国的践行者。”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主动融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使命当中,在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创作精品。”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何向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非常振奋:“置身于续写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新辉煌的今天,这一代中国作家何其光荣。”她表示,今天的文学应该创造一种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又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文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蔡奇主持

20230603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6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时,在兰台洞库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我十分关心中华文明历经沧桑流传下来的这些宝贵的典籍版本。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我对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成和管理是肯定的、满意的。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总之,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 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来,组织开展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学术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

 

  ■ 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第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第二,“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三,“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第四,“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第五,“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本报北京6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开好这次座谈会,习近平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陪同考察并主持座谈会。

 

1日下午,习近平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中国国家版本馆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建有中央总馆和西安、杭州、广州分馆。习近平首先走进文华堂,听取版本馆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介绍,参观国家书房、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中国当代出版精品与特色版本展。在文瀚阁,习近平仔细察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不时询问版本搜集整理有关情况,并登上五层露台俯瞰版本馆全貌。随后,习近平来到兰台洞库,参观“汉藏蒙满文大藏经雕版合璧”和“《四库全书》合璧”库展,详细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习近平强调,我十分关心中华文明历经沧桑流传下来的这些宝贵的典籍版本。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我对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成和管理是肯定的、满意的。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总之,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2日下午,习近平乘车来到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历史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指导全国历史研究工作,整合资源和力量制定新时代中国历史研究规划,组织实施国家史学重大学术项目。习近平走进院内的中国考古博物馆,先后参观文明起源和宅兹中国专题展,了解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时期重大考古发现,并不时询问相关研究工作进展。随后,习近平察看了中国历史研究院部分馆藏珍贵古籍和文献档案,并在中国历史研究院科研工作成果展前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习近平强调,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要实施好“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做好中华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阐释。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来,组织开展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学术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们继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全国广大历史研究工作者,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中国史学的智慧和力量。

 

  考察结束后,习近平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耕、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先后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决定了中华民族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无畏品格。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决定了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信念,决定了国家统一永远是中国核心利益的核心,决定了一个坚强统一的国家是各族人民的命运所系。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决定了中国不断追求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搞文化霸权,决定了中国不会把自己的价值观念与政治体制强加于人,决定了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决不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

 

  习近平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第一,“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机结合。第二,“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三,“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第四,“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第五,“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领导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要观点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蔡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加强研究阐释,坚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李书磊、铁凝、谌贻琴、秦刚、姜信治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230603 01 版)

 

 

 

 

 

 

 

 

 

 

 

 

 

 

 

 

总书记心中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华社记者

20230504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百年前,一批热血澎湃的青年擎起真理的火炬,开辟经天纬地的事业。

 

  百年后,无数意气风发的青年担当历史的重任,投身民族复兴的征程。

 

  时光流转,时代巨变,青春一脉相承。

 

  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伟大号召——

 

  “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做有理想的青年

 

  一叶红船,在风雨飘摇中启航。1921年夏,浙江嘉兴南湖,他们神情坚毅,目光坚定。

 

  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如惊雷划破暗夜,给暮霭沉沉的旧中国带来希望的光芒。一大代表平均年龄28岁,正是毛泽东当时的年纪。

 

20217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鲜花绚烂。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庆典上,青少年代表佩戴着闪耀的团徽、鲜艳的红领巾,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感慨系之:“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

 

  志在千秋业,多为青年计。“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从小到大,上过无数堂课。其中一堂,让来自澳门的华中科技大学学生李启宇终生难忘。

 

20191219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澳门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此前半年多,李启宇的同学们给习爷爷写了封信,没想到很快收到了来自北京的回信,落款人:习近平。

 

  “笔友”间难得的见面,一番话意味深长——

 

  “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断流的古老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了解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我们才能更深刻理解现在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愿望。”

 

  志,气之帅也。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马克思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民族的未来。

 

201354日,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裴先锋的发言充满着朝气和锐气。这名“90后”农村孩子,通过勤学苦练,短短几年就成为技术过硬的电焊技师,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得焊接项目银牌,实现了这一赛事中国人奖牌零的突破。

 

  谈及自己的成长体会,裴先锋说:“练就国家建设需要的过硬本领,才能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才能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总书记赞许道:“你通过奋发努力,成就的青春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这样事业的光谱就更广阔,能量也会更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明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为新时代好青年的人生理想指明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正因如此,当面对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总书记总是在历史的坐标上指引青年一代之于国家民族的意义:

 

  “你们这批人,生逢盛世,此其时也,你们将成为‘两个一百年’的股肱之臣、栋梁之才。要撑得住。这只中国龙啊要有骨干、要撑得住,她才能够更高地腾飞。”

 

  “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

 

  (二)做敢担当的青年

 

  跨年夜,华灯初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二二三年新年贺词如约而至。

 

  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赞颂青春、寄语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

 

  穿越历史风云,责任担当始终是进步青年的鲜明特质。

 

  家住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的谢小玉,青春记忆里有终生难忘的一笔。世纪疫情突袭,回家过寒假的她,成为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

 

  在最艰难的时刻,谢小玉见到了前来看望他们的习近平总书记。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书记亲切地问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稚气未脱的年轻人:“你有没有20岁?”“做志愿者苦不苦?”

 

  迎着总书记温暖的目光,谢小玉坦言:“我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从谢小玉身上,总书记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无畏担当:“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

 

  疫情汹汹,“95后”社区医生甘如意冒着寒风冷雨、穿过白昼黑夜,独自骑行300公里,返回“风暴”中的武汉;

 

  决战脱贫,不满30岁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主动请缨扎根大山,开启“心中的长征”,谱写了无悔的青春之歌;

 

  火情告急,四川木里年轻的森林消防员们奋不顾身,用青春的忠诚阻挡蔓延的山火,将战斗的英姿定格在凉山万顷林海之中;

 

  …………

 

  只要国家和人民一声召唤,总有青春的身影,向困难的纵深挺进。

 

  “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烈士写下的战斗口号。卫戍边疆安宁,这位年轻的军人用生命保卫了家国的尊严。

 

  班长孙涛记得,他和陈祥榕有过一段对话:“你一个‘00后’的新兵,口号怎么这么‘大’?”

 

  “班长,这跟年龄没关系,我就是这么想的,也会这么做的。”

 

20225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

 

  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

 

202335日,在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80后”的魏巧代表向总书记讲起自己返乡创业的经历。

 

  这位来自镇江市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的年轻理事长,6年前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乡村,成为数字化大田种植的行家里手。

 

  “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舞台。

 

  林海田野、海岛边疆、车间厂房……放眼中国,奋力打拼的青年身影忙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里。

 

  “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着青年人的心:“青年怀壮志,立功正当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责任担当,舍我其谁!”

 

  (三)做能吃苦的好青年

 

2022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展厅内,总书记在一面偌大的照片墙前驻足。黑白的光影,定格着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和一段筚路蓝缕的岁月。上世纪50年代,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感召下,无数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儿女,挥别故土上天山。

 

  他们在戈壁荒滩上,吃着窝头就盐碱水、睡着没门窗的地窝子,爬冰卧雪、人拉肩扛,城市拔地而起,青丝成了白发。

 

  “你们是从艰苦奋斗中走过来的,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对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

 

  青春的记忆,永不褪色。

 

1969年新年刚过,辗转火车、卡车、徒步,不到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陕北。

 

  十里山路,挑沉甸甸的两捆麦子长时间不换肩;寒冬腊月,第一个跳到粪池里去起粪;打坝夯石,满手掌的水泡磨出了血也从来不“撒尖儿”……在黄土高原深处的梁家河,知青习近平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是乡亲们眼中“吃苦耐劳的好后生”。

 

  回望那段日子,他说: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起那个时候在那样的困难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

 

  青春,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这是青年习近平常常思考的人生命题。

 

1987年,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对刚从厦大毕业的青年人张宏这样说:“我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上了这个高中和大学,对老百姓才会有很深的感情。你们一定要下基层,才能培养出对老百姓的感情,才能提高自己,干出实事,做出实效。”

 

  “禾苗在地里墩一墩,才能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在风雨中抗倒伏、立得住。年轻人在基层墩一墩,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1990年五四青年节那一天,即将离开宁德调任福州的习近平对前来交接工作的同志提议:“我们地委班子交接也搞个创新吧,今天不在办公室交接,到基层去!”

 

  于是他们便在飘着细雨的清晨出发,辗转多地看企业、看工厂、看乡村,向百姓问实情、听心声、话离别……在坦洋村,习近平同当地干部群众袒露心扉:“青山不老,绿水长流,喝过坦洋功夫茶,人走情常在。我的心和你们的心是永远贴在一起的。”

 

  那一年,习近平37岁。

 

2022年夏天,四川宜宾学院求实会堂里,习近平总书记被热情的学子们围拢着。

 

  即将毕业的刘江告诉总书记自己还当过兵,总书记关切地问:“在哪儿当的兵?”

 

  “武警新疆总队巴音郭楞支队博湖中队。”

 

  “在那边待了几年?”

 

  “两年。”

 

  “有这个经历很好,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总书记称赞道。

 

  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来到内蒙古阿尔山边防哨所,同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一起站岗,招呼年纪最小的吴景伟站到自己身旁合影;

 

  临近春节,来到北京前门石头胡同看望快递小哥,得知大家年三十才能返乡过年,动情地称赞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

 

  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肯定他们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选择,鼓励广大青年“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鼓励,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在基层艰苦劳动、服务人民、磨砺自我。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言语谆谆,承载着最深的期许。

 

  (四)做肯奋斗的青年

 

  青春的韵律,总是与时代同频共振。

 

  从“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的思考,到“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时代场景变换,中国青年的奋斗印记始终清晰可见。

 

19395月,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

 

20185月,北大燕园内的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这篇《永久奋斗》中的讲话,寄语莘莘学子: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2013年五四青年节,总书记来到青年朋友们中间,同大家共话青春。

 

  “登顶世界高峰,探秘神奇的大自然,是我从小的梦想。”作为我国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陈晨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感受。

 

  “我非常敬佩你。”听了陈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感触良多,“对珠穆朗玛峰,我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20岁出头时,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四川学习农村发展沼气技术,办完事后,在大雪封山时登上峨眉山,十分艰险,下山时到小饭馆吃担担面,人家已经尊我们为英雄了。”

 

  总书记接着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选择“佛系”,就无法攀登事业的高峰;选择“躺平”,就难以领略极致的风光。

 

2021623日,习近平总书记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天地通话”,为这场对话保驾护航的“80后”“90后”也“火”出了圈。

 

  几个月后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到了这个细节——“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三四十岁,但都是重要岗位的担当者。”

 

  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

 

  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0岁……“墨子”“天问”“嫦娥”,寄托着民族复兴梦想的事业中,处处可见青年人的身影。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

 

  北京冬奥,非凡的“冰雪盛会”,身披五星红旗的“00后”小将苏翊鸣明亮如火。

 

  “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夺冠后的苏翊鸣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刻苦训练、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奋斗历程。

 

  “翊鸣同学:你好!来信收悉。”不久后,苏翊鸣收到了温暖的鼓励,也收到了沉甸甸的期望,“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许岁月以不朽的荣光。

 

  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正因一代又一代“青春之我”接续奋斗,才有今日“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深情告白,才有今时“平视世界”的自信底气。

 

  奔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新时代青年更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新华社北京53日电  记者朱基钗、黄、董博婷、齐琪、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