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党支部2023年11月份党支部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0


一、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1027日下午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同志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习近平在听取讲解和讨论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自古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理念,鲜明提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作为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强调,党的二十大以后,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我们要大力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要全面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让各族人民共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习近平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要立足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遵循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科学揭示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道理、学理、哲理。要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学科建设,把准研究方向,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注重激发广大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青年专家学者的培养,为他们把好方向、搭建平台、创造机会,鼓励他们潜心钻研、厚积薄发,推出立足中国历史、解读中国实践、回答中国问题的原创性理论成果。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顺应中华民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多元凝聚为一体的发展大趋势,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要面向各族群众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振奋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研究和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和运用中华文化特征、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国家形象的表达体系,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

  习近平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进程,必然是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过程,必然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征程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推进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强调,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的历史,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大力宣传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力宣传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可靠保障,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积极推动中外学术界、民间团体交流互动。

  习近平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本单位涉及民族工作的重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二、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江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立足江西的特色和优势,着眼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等新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10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江西省委书记尹弘和省长叶建春陪同下,先后来到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深入长江岸线、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农村等进行调研。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考察时,冒雨沿江堤步行察看沿岸风貌。

10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九江市考察调研。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习近平登上琵琶亭远眺长江,冒雨沿江堤步行察看沿岸风貌,仔细询问长江水位、水质、航运、防洪、禁渔等情况,听取当地崩岸治理、航道疏浚、岸线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介绍。习近平指出,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无论未来长江经济带怎么发展、发展到哪个阶段,都不可能离开长江的哺育。要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出发,着眼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长江保护好。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检验计量中心实验室考察。

  习近平随后乘车来到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他走进公司生产管控中心控制大厅和检验计量中心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智能工厂、推动节能减污降碳等情况,对企业开展科学检测、严格排放标准等做法表示肯定。习近平强调,破解“化工围江”,是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重点。要再接再厉,坚持源头管控、全过程减污降碳,大力推进数智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打造世界领先的绿色智能炼化企业。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考察时,同企业员工亲切交流。

  实验室外,企业员工们围拢过来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亲切地对大家说,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希望你们按照党中央对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坚持绿色、智能方向,扎扎实实、奋发进取,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上午,习近平在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南麓遗址考察。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上午,习近平在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明清窑作群考察。

11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景德镇市考察调研。在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习近平先后走进南麓遗址、陶瓷博物馆、明清窑作群,饶有兴趣地了解制瓷技艺流程、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和对外交流等情况,同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不时赞赏他们的手上功夫和工匠精神,鼓励他们秉持艺术至上,专心致志传承创新。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严格遵循保护第一、修旧如旧的要求,实现了陶瓷文化保护与文旅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强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上午,习近平在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同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上午,习近平在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考察时,同非遗传承人等亲切交流。

  随后,习近平来到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了直升飞机总装车间和试飞站,详细了解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升级的情况。他指出,航空装备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重点。要坚持创新驱动,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上下更大功夫,面向未来需求出新品,努力构建先进制造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直升机企业。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上午,习近平在景德镇市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11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这里是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中心区,也是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自然保护小区,植被多样、生态良好。习近平详细了解湿地公园和蓝冠噪鹛保护等情况。村广场上正在“晒秋”,一排排晒盘盛满红豆、玉米、辣椒等,格外喜人。美术学院师生正在采风写生,习近平驻足观看,同他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打好扎实基本功。得知当地发展特色旅游、茶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习近平十分高兴。他指出,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了解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和极度濒危鸟类蓝冠噪鹛保护等情况。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

  离开村子时,村民们热情欢送总书记。习近平亲切地说,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城市的现代化,又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我很关注乡村振兴。希望你们保护好自然生态,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坚持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让日子越过越开心、越幸福!

10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这是11日下午,习近平在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王村石门自然村考察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

13日上午,习近平听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江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习近平指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有雄心壮志,积极抢位发展,又要立足实际,善于错位发展。要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有针对性地部署创新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习近平强调,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要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区域性物流枢纽和商贸中心。做大做强都市圈,主动对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强对资金、技术、人才等的吸引力。发挥生态优势和传统农业优势,打造区域性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和供应基地。巩固传统商路,积极开拓新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有序扩大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推进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实施,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设成为大产业,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发展林下经济,开发森林食品,培育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更多依靠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环境整治、乡风建设,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抓好办成一批实事,让群众看到新变化。

  习近平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岗扩岗,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救助和慈善制度,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强化城乡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的帮扶。

  习近平指出,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主题教育中央第八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三、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确保党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10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李书磊作工作布置。

  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务院国资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铁凝、谌贻琴出席会议。

  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部分企业、高校,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学习书籍

 

 

 

 

 

 

 

 

 

 

 

 

 

 

 

 

 

 

 

 

五、《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聚焦六破六立推深做实五大要求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聚焦“六破六立”推深做实“五大”要求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六破六立”,推深做实“五大”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 关于聚焦“六破六立”推深做实“五大”要求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3367号),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坚持学在深处,深化学思践悟抓好思想大解放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关于“五大”和“六破六立”要求,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目标任务,进行深入研讨。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强化政治统领和思想引领、强化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强化干事环境和争先氛围,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改进作风、提升本领,探索内涵式发展的规律与路径,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一要深化集中学习。学校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采取党委会议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提升能力、优化环境、改进作风、推动落实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提出的“五大”、“六破六立”等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基础,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要开展交流研讨。学校各单位要用好用活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大会、师生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员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讨论、查摆问题,大胆探索、勇闯新路。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已于暑期组织全体机关部门、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开展了以“教育强国,师范担当,淮师何为”为主题的教育大讨论,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以“教育强国,师范担当,淮师作为”为主题的教育大讨论,推动“六破六立”走深走实。

三要对标跟进学习。学校各单位要对标选取沪苏浙高校的学院或部门,对接联络、沟通交流,全方位对标对表,学先进赶先进。全面吸收借鉴沪苏浙高校改革创新政策措施,创造性转化为推动本单位工作的具体思路。加强与长三角先发地区对接联络、沟通交流,重点学习沪苏浙登高望远、引领时代的大思路,争先进位、励精图治的大气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大手笔,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大作为和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共同富裕的大担当。探索与沪苏浙高校以多种形式交流合作,以高质量一体化推动安徽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狠抓重点突破,奋力推动教育强省建设

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建设,从“六破六立”入手推动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一要推进一批整治整改。学校结合主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整改整治台账,特别是阶段性整改目标未完成的问题以及需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要抓紧推进整改整治,确保件件整改到位,推深做实“五大”要求。

二要创新一批发展举措。学校各单位要对标沪苏浙高校,学习新经验、追赶“优等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坚持“六破六立”,把需要追赶的目标、能够借鉴的做法、改进工作的措施具体列出来,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走好新时代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

三要推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学校各单位要用争先进位的排名、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努力在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工作成果。要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汇报沟通,加强探索创新,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打造更多体现学校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

四要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学校各单位要以制度形式将好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在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解决一类问题,做到标本兼治。

三、强化措施保障,把落实“五大”要求持续引向深入

学校各单位要把聚焦“六破六立”,推深做实“五大”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推动“六破六立”、“五大”要求融入加快推进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省建设实践中。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落实“五大”要求和“六破六立”,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作出部署安排。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自觉履行各单位主体责任,党委(党总支)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干,示范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再建新功。

二要强化任务落实。学校各单位要把推深做实“五大”要求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用具体成果指导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检验活动成效。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平台,高频次、密集式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工作进展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三要注重统筹结合。学校各单位要把推深做实“五大”要求同秋季学期工作结合起来、与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切实将有关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效果。各单位贯彻落实举措与成效适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