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405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推进心理育人工作,促进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举办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阳光心灵 疫路同行”为主题,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长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保健能力,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共同守护疫情之下的心理健康防线,以积极向上的良好的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51日—531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学校活动

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具体活动安排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学院活动

各二级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下活动:

1. 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学院网站、易班、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QQ或微信群等平台,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 通过举办线上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召开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人际关系心理、学习心理、抗“疫”心理等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发展理念,强化学生积极行为,提升心理素质。

3. 开展体现学生青春活力、促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各二级学院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和专业特点,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艺术、体育、劳动等结合,通过成长故事征文、阅读经典和感悟分享、短视频拍摄、心理健康相关艺术作品创作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积极健康的情感表达方式,学会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宣泄和调节不良情绪,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

4. 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怀活动。通过走访访排查(包括谈心谈话、问卷调查或其他形式),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主动关心心理健康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帮助其解决心理问题,化解心理危机

5. 开展困难学生的爱心帮扶工作。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对疫情期间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等不同群体,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关怀和帮助。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是心理育人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要结合活动主题和疫情防控形势,根据本学院的实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宣传,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二)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坚持育德育心统一,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营造气氛,加强宣传。借助多种平台宣传,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通过活动宣传、展示、表彰等多个环节,扩大活动影响。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各二级学院要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推动心理育人工作探索与工作创新,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要在活动中总结学生的心理需求,探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请各二级学院将活动总结材料于68日前通过电子政务上报至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彭思远老师处。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安排表

2.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淮南师范学院

  2022429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安排表.pdf

附件2:淮南师范学院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pdf